善用人造淚水

善用人工淚液  戴Con更舒適

戴隱形眼鏡,尤其是Color Con時,總會有遇到眼睛乾澀的時候,這時候幫忙滋潤眼睛的人工淚液就大派用場。

相信大部份人都有用過眼藥水,在藥妝店、連鎖藥房以至超市等,都可以看到陳設得琳瑯滿目的眼藥水列陣在消費者眼前,不少都以消除紅筋、止癢、保濕等作用,但眼藥水,是不能當成滋潤眼睛的人工淚液來使用。

不少視光師和眼科醫生皆指出,功能愈多的眼藥水,含有的藥用成分也愈多,一般而言這些眼藥水多為複方,即表示除了含有血管收縮劑外,也可能有類固醇、抗生素等。血管收縮劑無疑是可讓結膜血管收縮,幫助眼睛變得清澈和黑白分明,但大都只具短暫的收效,過度頻密使用會加劇刺激眼睛而產生副作用,包括化學性過敏反應,使眼睛更易變紅、痕癢;另外,過度使用血管收縮劑,眼部血管的彈性會變差,眼睛反而會更紅。因此,不建議大家長期使用,在偶爾必要的場合如拍照、宴會、見客戶等重要活動才臨時使用;購買前,也應先跟專業醫護、藥劑師或視光師相談再作判斷。

人工淚液比起眼藥水更適合戴Con人士便用,它大致分為兩大類──保濕性和保油性,前者補充眼睛水分,後者防止淚水揮發,而部分人工淚液是一併包含兩種功能。兩者在一定範圍內是可以幫助促進角膜的修復,亦有部份人工淚液對保護角膜表層組織有幫助,令修復速度加快。

選擇人工淚液時,首要留意的事項就是有沒有防腐劑,部分常見的防腐劑如苯扎氯銨(簡稱BAK)容易對眼睛產生刺激,有加劇發炎、眼乾的機會。其次,使用非即棄式、非獨立包裝的人工淚液時,務必留意樽口是不能觸及眼睫毛,這樣才可免污物帶到眼睛或樽內。

戴Con與眼藥水/人工淚液之間的迷思

迷思1

戴Con時一定要常滴眼藥水或人工淚液,應該怎樣做?

避免使用眼藥水或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來滋潤眼睛。一定要用眼藥水的話,要先除下Con,滴完後等5分鐘再戴上;用人工淚液的話,要選用不含防腐劑的,避免其化學物質黏在鏡片上造成刺激。適時補充人工淚液,可減少眼睛乾澀而引致角膜的損傷。

迷思2

眼藥水有效成分愈多愈好?

眼睛結構精巧細密,而眼藥水是直接讓眼球接觸和吸收,所以用眼藥水時建議依照實際症狀需要而使用單純處方,每次用時只輕輕一滴,避免加重本來已經戴Con的眼睛的額外負擔。

迷思3

眼藥水/人工淚液只要存放在雪櫃,就可長期使用?

大部份眼藥水及人工淚液已經很少需要冷藏,只要保存在室溫下,避免陽光照射便可以。但開封後1個月內使用完畢,逾期會影響當中酸鹼值、過期污染等風險。

改善生活習慣也有助保養眼睛。睡前可熱敷雙眼10分鐘、減少戴Con時使用電子產品、每隔20分鐘遠望20呎外景物20秒等,都是可保眼睛明亮的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