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戴彩色隱形眼鏡,可以嗎?

市面上彩色隱形眼鏡(color con)款式五花八門,對剛開始使用的戴con新手,或者戴con已久的Color Con資深用家,挑選時多多少少都會遇上一些問題。其中一個常常會問的問題──長時間戴Color Con可以嗎?戴多過8小時不會有事嗎?

其實Color Con已經成為讓眼睛變大、雙瞳變得更有神的美顏神器,是不少愛美人士化妝中的必備物品。以今時今日生產的Color Con的良好質量,只要選購和配戴時留意方法,保持眼睛的健康狀態,就可以安全地輕輕鬆鬆「變靚啲」,長時間戴上眼睛足8小時或以上都沒問題!不過,當然要懂得選擇Color Con的竅門啦!

以配戴時間挑選款式

首先,多數的Color Con都會分為「月拋型」、「兩週拋型」及「日拋型」,月拋型、兩週拋Color Con是讓用家可以在一定時間(一個月、兩週)內連續配戴,並且不能超出規定期間使用,優點是較便宜,也適合連續一段時間配戴使用,但除下後要仔細清潔乾淨,要花時間和心思保養和處理。日拋型顧名思義是使用完當日就直接丟棄,這樣就可避免因為清潔、打理不當而產生對眼睛衍生的健康風險,在健康層面而言日拋型Color Con是更佳的選擇。

理解「基弧」及「含水量」

選擇時,也得要認識一下Color Con包裝上所標註的一些規格及數據,就可以避免購買到與自己眼球不符的鏡片,不致令眼睛在配戴時會感到不舒適。

選擇符合自己眼球的「BC」(基弧)

不管是Color Con或是其他透明隱形眼鏡,產品規格上都一定會標明其「基弧」,也即是BC數值。選擇合適的BC數值,可以確保鏡片在配戴於眼睛正確的位置,以及配戴者的舒適度,同時可以促進淚液流動和氧氣傳送。所以配戴和選購前要先跟眼科醫生或合格驗光師檢查眼睛,取得他們開立的正確度數處方後,再按指示購買合適的Color Con。

一般Color Con的BC值約介乎8.6至8.8mm左右之間,如果用家配戴弧度過小的隱形眼鏡,不僅容易造成不適感覺,還有可能引起相關的眼睛症狀,所以購買時絕對不能單純以外觀做作為絕對的指標,需要符合自身眼睛的條件才可以確保健康。

挑選合適自己眼睛的含水率

每款隱形眼鏡都應該會標示「含水率」,表示隱形眼鏡鏡片中的水分比例,50%以上的話會被稱為高含水隱形眼鏡,而50%以下的則屬低含水隱形眼鏡。

一般情況下,首次配戴隱形眼鏡的用人可先選擇高含水隱形眼鏡,為眼睛帶來較少異物感,會較易適應;但含水量愈高也代表著水性愈強,容易抽乾眼球表面水份,對於淚水分泌不足、患乾眼症等人士,會較更易容易導致眼睛乾澀。

新一代的低含水量Color Con,水份維持在38%至42%之間,吸水率較低,不易令眼球表面過乾,加上超薄設計減低異物感,不論眼睛乾澀的人或新手用家都會戴得舒適,自然可延長使用時間。

新材質延長配戴時間

傳統上認為隱形眼鏡只能配戴6至8小時,但隨著科技進步,愈來愈多con使用較新的材質,隱形眼鏡的透氧度(Dk/t)也得以提升。透氧不足容易導致缺氧,增加角膜表面受傷、血管增生等的風險,讓配戴舒適度下降,視線亦變得模糊,直接會令配戴時間縮短。

有新的高透氧材質,加上不斷進步的保濕技術,以及超薄和柔軟的鏡片設計,大大強化了長時間配戴的可能性,每天舒適地戴上Color Con長達10至14小時已經不是夢了!當然,回家就除下Color Con好好休息,睡個香甜的一覺,明天再以健康的一對眼睛戴上Color Con迎接新的一天。